close

為孩子的人格播下積極正面的種子
撰文/楊子軍

本文刊登於2013年5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Smart Baby_全腦開發.jpg

三字經開宗明義:人之初、性本善。既然每個孩子的本質都是善良而美好的,那為什麼每個人的一生會有天壤之別的差異呢?究竟,影響孩子一生成敗的最關鍵是什麼呢?在您忙著為孩子安排各種學習之前,不妨停下腳步來仔細思考,您為孩子的大腦輸入了什麼?

Story……

一個農場裏面養了好多好多的雞,每天農場主人都會把雞放到外面來運動,可是在這一大群的雞裏面有一隻長的特別不一樣,仔細看,原來那是一隻小老鷹,咦!奇怪了老鷹怎麼混在雞群裡面呢?哦!原來這隻小老鷹當牠還是蛋的時候被農場主人的孩子在森林裡玩的時候發現撿回來,隨手放到雞舍裡了。

是雞是鷹

一隻母雞把牠當自己的孩子孵了出來,所以這老鷹一出生就誤以為自己也是一隻雞,就開始跟雞過著一樣的生活,牠的名字叫”阿寶”。

一天雞群們在草原上玩耍,突然聽到有很多雞吱吱喳喳的叫,原來天上有一隻老鷹飛來要來吃雞;所有的雞都趕緊的要往雞舍裡邊跑,阿寶也不例外跟著所有雞群往雞舍跑。

就在所有雞群都順利躲進雞舍時,阿寶卻被從高空俯衝而下的老鷹擋住了躲進雞舍的去路。老鷹滿臉疑惑的看著阿寶,開口道:「喂你為什麼會在這裡啊?」阿寶顫抖的說:「這是我家我當然要在這裡啊!」老鷹更疑惑的問:「這裡怎麼會是你的家,你又不是雞;我們是鷹族啊、我們的家是在遠處高高的山上,怎麼會在這平地呢?」

阿寶心想,你這隻可惡的老鷹,既然要吃我就乾脆點嘛,幹嘛還要消遣我。老鷹看出了阿寶的心思,再次說:「難道你真的不知道你是一隻跟我一樣的鷹嗎我怎麼會殘害同族呢這樣吧,我有方法可以證明你是跟我一樣的鷹。」

是敵是友

阿寶先是應付老鷹道:「好吧!只要你能讓我相信我跟你是一樣的,那我當然願意跟你一起離開雞舍,回到鷹的家啊。」然後心裡有了主意,祂跟老鷹說:「那你就開始教我飛吧,我也期待跟你一樣飛在高高的天上!」老鷹於是先把飛行的基本概念向阿寶講了一遍,接著就試範飛行給阿寶看。

老鷹跟阿寶說:「你要看清楚喔,我現在就示範一次給你看,接著你也可以試試看。」於是老鷹擺好了架式,翅膀用力一揮,老鷹離開了地面慢慢往天上飛去;老鷹飛到半空中對地面的阿寶喊道:「你看清楚了嗎?」阿寶也喊道:「我看的不是很清楚,你再飛高一些。」老鷹就繼續往更高的空中上升,直到從地面看老鷹只剩一個小小的黑點;這時候阿寶連忙拔腿就往雞舍裡衝進去,直撲媽媽的懷裡,母子倆相擁抱頭痛哭。 

孩子的本質是甚麼?

各位親愛的家長們,當你看完這個故事,你的心裡第一個想法是甚麼?孩子的本質到底是甚麼?我們真的有給孩子最好的環境與教育嗎?我們有沒有因為自己的認知、在教育的時候誤而抹煞了孩子的天賦?到底什麼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呢?

三字經前六句、開宗明義說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這()、所指的就是每一個人的(本質),而性本善的()、當然就是說每一個孩子的本質都是生而健康的,都是生而幸福的,都是生而成功的,都是生而富裕的。

然而,既然每個孩子的本質都是如此完美,為什麼每一個人的人生、卻會有天壤之別的差異呢?難道真的是老天如此的作弄,給了每一個人相同的開始、卻不給相同的結果?  

3Q決定孩子的未來

當然不是這樣,我相信每對家長都明白,影響孩子一生成敗的最關鍵因素就是家庭、就是父母;而父母要給孩子最主要的,我認為就是

第一、給孩子光明、正面的人格,讓孩子充滿自信(MQ

第二、給孩子穩定、調和的個性,讓孩子保持樂觀(EQ

第三、給孩子靈活、敏捷的能力、讓孩子充分自由(IQ)。

人格、個性、與能力,這三個結構就是孩子一生的核心動能;也許我們的孩子不像那些擁有雄厚的家世背景、擁有龐大的財富後盾的家庭。這又有甚麼關係,只要我們在孩子成長的路上,始終保持給他們最好的元素、為孩子建立最好的程式,他們一樣有機會享受讓自己滿意、讓別人稱羨的生活品質的。

以下分別就人格、個性、與能力如何養成,與各位家長分享,希望能給你們一些啟發。

Smart Baby_全腦開發2.jpg   

MQ 奠定積極的人格

首先談人格,有一句英文:What withinSo without!意思是:輸入了甚麼,將來輸出的就是甚麼。孩子有沒有自信,影響最深的就是父母親管教的方式,尤其是語言。父母對孩子說的話,就像催眠一樣,同樣一句話重覆一直說,孩子就會把這句話當成自己的信念,所以父母對孩子的語言一定要慎重,要保持對孩子的肯定、鼓勵、相信,孩子在每一個階段的每一個表現,父母都要給他肯定;孩子只要得到肯定,就會產生自信心,就會有勇氣面對任何難度的挑戰與考驗。

EQ 培養樂觀的個性

再來談個性,有一句英文:We play what we learn!意思是:孩子所會的一切,都是出自學習。孩子在嬰幼兒時期的歲月裡,雖然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語言或行為,但是這並不代表孩子甚麼都不知道啊!這時期孩子就像一台攝影機,他們把每天他們所看到的影像、所聽到的聲音,全部毫無遺漏的收集下來、並且儲存到腦海裡,有一天當孩子能夠表達自己的時候,他們自然把過去看到的、聽到的,轉換成自己的語言或行為;所以父母親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快樂的父母就會有快樂的孩子!

IQ 學習天才的能力

接著是能力,有一句英文:Talent comes from practising!意思是:天才的定義是,重覆的嘗試與實踐!天下父母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給孩子最完善的照顧,給孩子最完善的保護;但是也就是這樣,父母都為孩子做了太多。

要知道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每一件新事物的初體驗是印象最深的,父母只要在孩子安全的範圍以內,多讓孩子有初體驗的機會,孩子就能慢慢自我訓練出一套完美的生活邏輯。 

生命終究會自找出路

最後,讓我們給阿寶另外一種故事的結局吧:阿寶看著天上那隻老鷹,心裏面不但沒有害怕,反而起了一個很熟悉、很親切的感覺。

阿寶莫名其妙的起了一股衝動,而這股衝動驅使牠張開翅膀,奮力的揮舞;不可思議的是,阿寶居然真的飛上天空去了,而且越飛越高、越飛越高。

阿寶飛到高空以後才恢復了意識,牠才發覺,哇!牠已經跟那隻鷹飛在一起,而且那種感覺,原來是這麼樣的熟悉。這個時候,阿寶才徹底明白了,牠對自己說:原來我是一隻鷹,我不是一隻雞。

對的,親愛的家長,我藉這個故事是要告訴你們,其實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像鷹一樣這麼樣的高貴,這麼樣完美的本質,所以你們一定要去善用你的愛,為孩子打開他們擁抱世界的偉大力量,孩子就能完全掌控他們的完美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子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